close

對於唐氏症的檢驗這件事情,早在老婆大人尚未懷孕時,我就開始有所注意

像是初/中唐篩檢 & 非侵入性產前檢測(NIPT...etc) & 羊膜穿刺

上述前兩種都是以機率的方式呈現,而羊膜穿刺基本就是一翻兩瞪眼的結果呈現

雖然非侵入性產前檢測透過抽母體血液可達到號稱99%的準確率

但是那是架構在檢測無異常下的準確率,若是檢測出異常,還是需透過羊膜穿刺做最後確認

在網路爬文中,是有些孕媽咪做這篩檢有異常,最後做羊膜穿刺確認胎兒正常的虛驚文章

通常醫生也不會因為這檢測的結果而直接做引產的判斷,最後通常還是藉由羊膜穿刺做最後結果依歸.

且此項篩檢索價不貲(2萬以上),但蠻適合對羊穿有恐懼的孕媽咪,畢竟這也是跨時代的篩檢方式呦!

PS:多胞胎我是覺得不建議做非侵入性產前檢測,因無法確定異常基因屬於哪個胎兒...

至於初中唐的篩檢,是我當時就直接沒有考慮的...

因為拜讀過許多文章...有初中唐機率<1/370,卻誕下唐寶寶的實際情況

 

在得知老婆懷孕的前幾周,心中是偏向做非侵入性產前檢測

但後來上天給我們雙倍的幸福後,我就直接篤定要做羊膜穿刺了,那怕有極低機率的破水相關風險

因為多胞胎的非侵入性產前檢測有其瓶頸

在很久以前就知道羊膜穿刺的權威 -- 柯滄銘 ,人稱柯刺王,幾乎大多數講到羊膜穿刺就會連結到柯P

很難想像,一個醫師會有名成這樣~哈哈

最重要是!!雙胞胎他可以下一次針分段抽出兩個寶寶的羊水~~真是厲害

目前大部分醫生對於雙胞胎還是需下兩次針分別抽個別胎兒的羊水

為了排定2/5(17W)當日的羊膜穿刺預約,早早我就關注柯滄銘婦產科的線上預約開放時間

PS:一個月前開放網路線上預約!這裡的一個月是用日曆天計算的30天!!

我倆夫妻在開放2/5可預約的午夜12點前,拿著手機和平板就已經standby搶名額

一到午夜12點就刷新開始搶名額填資料...老婆手腳比較快搶到20多號...隨即立馬預約額滿(不到2分鐘阿)

這簡直跟搶花東火車票或特殊節日火車票一樣...可以說秒殺~

如果沒有預約到,就要一早到現場排隊掛號喽

 

因為預約到的號碼不是頂靠前的

所以一早就睡到微飽然後倆夫妻悠閒地出門

到了目的地沒多久,剛好跳號到我們櫃檯報到

櫃檯確認今日要做的檢驗項目,我有當場說要加做SMA及X染色體脆折症的檢驗

因老婆年紀還未到政府所定義的高齡產婦年紀,加上雙胞胎...

所以我最後繳了21000元(8000*2+2000+3000)

SMA及X染色體脆折症係抽血檢驗,只要檢查一次,往後如果還要再懷孕就不用再檢查

至於羊水晶片就沒做了...因為不便宜阿(好似18000元),雙胞胎還要*2

還是存下來給小朋友或是給老婆坐月子用好了><|||

 

等待的時間不長,柯刺王的效率不是假的,很快就輪到我們

首先會有一個短短的衛教

老實說,沒啥認真聽,只知道SMA跟X染色體脆折症的報告要一周(不會簡訊通知結果,報告掛號寄出)

羊膜穿刺的報告要兩周(會簡訊通知結果,報告也是掛號寄出)

但因遇到過年,所以都要多加一周,因為過年他們不營業

接著,給一位超音波師(醫生?),做基本超音波檢查,像是週數/羊水量/性別開獎!

在這之前,小寶貝們,不知道害羞還是怎樣的,總是讓醫生說還看不出性別

至於性別,就期待報告吧~報告最準的,免得翻盤~哈

接著就等柯P來做羊膜穿刺喽

柯P是一個很有精神的醫師,現場氣氛很好

一開始也是先做基本的超音波確認,主要是確認胎兒位置/適合下針處/再次性別開獎

加上柯P的開獎,分別都說出同樣的性別答案...看來基本上是篤定喽

小寶貝們的狀況也很Ok,可以下一次針就解決,減少破水的機率,呵呵~開心灑花

過程我應該是裡面最緊張的吧~邊拍邊躁動,連醫師護士都明顯感覺到

因為我對於這種侵入性的檢查和可能見血實在是不行,我實在無法見到把異物直接插進體內的畫面

抽取羊水的過程,沒想像中快(因為網路上說,很快),可能是雙胞胎的關係

看到兩管淡黃色的羊水後,心中就像放下一顆大石頭,小寶貝們很乖,老婆好厲害好勇敢,我是最俗仔的 哈

接著在隔壁坐著休息一下,我們接著移到外面的椅子繼續休息聊天

老婆說沒啥特別不適,30分鐘過後,我們手牽手離開一起找地方吃早餐

結束今天的羊膜穿刺~也期盼兩周和三周後的報告

我想我們可以開始採購小朋友的東西喽!

 

20160205_17W_柯滄銘A.jpg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櫻桃老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